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多看別人的長處

  「站在巨人的肩上,可以讓我們看得更遠」,學習別人的長處,可以讓我們「事半功倍」。在我身邊,就有很多人的長處,是可以讓我學習的。就像我們班導這般武功高強的幫主,才有辦法帶領我們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英雄好漢。她善用「微笑」來四兩撥千金,「寬容」是她的金鐘罩,「隨性」則是她的降龍十八掌,「藝高人膽大」就是她最佳的寫照。

我們班有幾個調皮搗蛋的男生喜歡給人家亂取綽號,有時故意把我的映之叫成「荔枝」,剛開始我常常會覺得很生氣,而他們就喜歡逗我生氣,我越生氣他們就越起勁。後來,我學會善用我們老師「以微笑來四兩撥千金」的方法,來解決這些調皮搗蛋鬼。現在他們尋我開心時,我就去享受「眾星拱月」的樂趣。

另外,我也喜歡下圍棋。『圍棋」是一種很有趣的遊戲,十九路的棋盤--它是我和哥哥鬥智的競技場。剛開始學圍棋的時候,我會有一種恐懼感,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才好。經過老師的帶領,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學習千古以來有名的「定石」、經典的「妙手」以及佈局的方法。常常跟一些武林高手過招,讓我學會在下棋的時候,要眼觀四方---顧全大局、要猜測對手的企圖、要設計自己的戰術、被圍剿時--要設法脫困、有時候還要捨得----當你學會的技巧越多時,下起棋來就越「得心應手」,這就是所謂的「藝高人膽大」。
   
以前上書法課時,我會很在意自己寫得好不好,越是擔心我就越下不了筆,常常到了最後關頭才勉強出手,結果還是寫得不好。後來,看到老師在下筆時,其實是很「隨性」的,下筆之前並沒有太多的猶豫,但寫出來的字卻是很漂亮的。於是,我學會像老師那樣用比較「隨性」的態度去寫書法,大膽出手,小心運筆,結果好像還蠻有效的。

以上的這些例子,都是我親身的體驗。我學會用「微笑」來克服內心的「憤怒」;我吸收古人下棋的精華,來縮短摸索圍棋的時間;也學會用比較「隨性」的態度,去克服下筆前的「猶豫」。多看別人的長處,學習別人的優點,真的可以讓自己「事半功倍」、「有效學習」喔!讓我們一起來「借力使力」、「登高望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