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就會躲到我的房間裡,看我的課外書。因為,我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和書本做朋友,雖然我那時候一個字也不認識,但我卻是透過「聽書」的方式和書本成為好朋友的。小時候,媽媽每天都會講故事給我聽,剛開始媽媽可以憑著她的記憶說故事給我聽,但是隨著我的要求越來越高,必須要聽各種不同的故事才會覺得滿足,逼得快要「黔驢技窮」的媽媽買了一套「世界兒童精選圖話書」,每天念一段故事給我聽,從此我就和書本結下了「不解之緣」。每當看到這些書時,我的內心就充滿著期待和喜悅,因為我知道每當媽媽拿起書本時,就是我的快樂時光。
   
我喜歡坐在媽媽的腿上聽故事,當媽媽唸著書裡的故事,我卻深深地被圖畫書裡美麗又豐富的圖畫給吸引了。我的手會不停地撫摸書本裡畫得栩栩如生的動物,好像巴不得把書裡的鴨子給抓出來似的,而我的心好像也真的融入了書裡的童話世界,感受到無比的快樂。我好喜歡「威利在哪裡?」這本書,它常常讓我和哥哥爭著看誰先在人山人海中找到威利,每次都要找得驚天動地才把威利給找出來,整個過程既緊張又刺激,而我和哥哥也都會樂此不疲。我的童年,好像也就在這堆書裡打滾,看書對我而言,變成是一種愉快的經驗和幸福的享受。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最愛看『猴子叔叔』的書了。侯文詠先生他講笑話的能力完全符合電影裡面喜劇表演的張力和節奏,從他的文字敘述中會自然轉換出流動的畫面,跟著那畫面,好幾次都讓我笑出了眼淚。「淘氣故事集」之所以好笑,在於這些笑話背後所蘊藏許多成人世界的愚昧、教條和僵化等元素。例如:在『請說國語』這個故事中,校長和老師們用掛狗牌的方式懲罰說台語的同學,而他們所用的理由竟然是「拯救國家、復興民族文化」,對照著今天,各個學校都努力地在推行母語教學,那個掛狗牌的行為,實在是很諷刺啊!

    侯文詠先生的書裡,我感受到他精采而有趣的童年。尤其是-有些他和妹妹-「小討厭」之間的對話,也彷彿就像是我和哥哥鬥嘴時的翻版,每次讀到這樣的場景,總是會讓我不自覺地露出會心的一笑,也忘了剛才的不愉快。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藉著書本,帶我離開那個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