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我想當一天的校長

  我想要當一天的校長。因為我很喜歡講話,站在舞台上,傻乎乎的一點也不覺得害怕;看了「大漢風」這齣楚漢相爭的歷史影集之後,總想著:「管他劉邦項羽,站在舞台上時,我就是王。」看到校長威風凜凜地站在司令台上講話,不管你喜不喜歡,都得乖乖地站在台下聆聽他的訓話。我想:那時候的校長應該有種「君臨天下 」的感覺吧?

    楚國繼而與相爭的過程,我學到「強國必先強身」的道理。,而「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的組織與訓練是絕對必要的。如何找出一種運動強項,展現本校的「戰力」應該是當務之急。以我們的環境與空間條件,我覺得在地下室規劃一個桌球訓練場是可行的,而且「強將手下無弱兵」,如果有國手級的教練來指導一支「桌球勁旅」,有朝一日必能打遍天下,讓「天下諸侯」對我們刮目相看。

    項羽雖然武功高強、驍勇善戰,最終仍敵不過劉邦的足智多謀與雄才大略,可見光靠身強體壯並不足以得到天下。因此,除了基本課程的教育之外,頭腦的體操也很重要。「圍棋」就是一種很好的操練,規則簡單、黑白分明,但下起棋來卻是千變萬化、樂趣無窮,我要把它變成一個校內的「全民運動」,定期舉辦跨年級的圍棋比賽,發掘出有天份的武林高手,加以特別的訓練栽培,說不定哪天可以遠征日本職業棋壇,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此外,「數學力」也是「國力」的指標之一,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某些學校是有計劃地栽培「數學種子」,每一個重要的數學競賽,他們是無役不與、戰無不勝。過去我們學校去參加競賽的同學總是寥寥無幾、孤軍奮鬥,比起別人的「西域雄獅」就會相形見拙。今後我們也要開始「養兵千日」,有計劃地培育「數學種子」,絕不讓那「西域雄獅」專美於前。

    我要讓孩子們充滿快樂和希望,各個都健康又聰明。我要成為孩子們心目中最和諧可親的校長,我要他們喜歡聆聽我的「諄諄教誨」。咦!我好像說得太久,台下那個小朋友好像睡著了。唉呀!不好意思,以後我的談話會盡量做到「簡短有力」,才不會讓小朋友們覺得我囉哩囉嗦,聽到睡著。

    我想要當一天的校長。以上就是我的「治校理念」,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