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拒絕傷害,勇敢說「不」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隨時會遇到各種令人兩難的問題或是迷人的誘惑,當面對他人的要求時,常會覺得拒絕對方似乎缺乏人情味,有違中國傳統互助的精神,但是有很多事情是『有對有錯』,對於有損道德良心,或可能對自己造成傷害的事,我們就應該勇敢地說「不」。

    最近在社會上,揭發了一些司法人員的醜聞,有法官為了自己的利益,接受了別人的關說或是賄賂,把『重罪輕判』,做出違背公平正義的判決而引發社會普遍對司法的不信任。這些法官絕對知道他們做的事情是不對的,但可能基於人情的壓力或是受不了金錢的誘惑,當初並沒有勇敢的向關說或收賄說「不」,最後的結果就是「東窗事發」而「晚節不保」,嚴重地傷害自己、破壞這個社會對法官的期待以及對司法的信賴。
    我們也要懂得拒絕『對我們身心的傷害』。社會上總不時地傳出性侵害的事件,而根據統計,性侵的加害者不一定是面目可憎的人,有不少都是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而被性侵害的往往都是毫無反抗力的孩童,因此,我們從小就要培養正確的自我防衛觀念,信任自己的身體語言,當我們身體有不舒服的感受,就要勇敢的說「不」,來保護自己的身體。
那是一個很恐怖的經驗,記得我還在唸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全家一起去燦坤3C買暖爐,當爸爸和媽媽很投入地在挑選暖爐的時候,我自己卻跑到別的展示櫃去看玩具。我突然發覺有一個怪怪的叔叔老是跟著我,當我環顧四週看不到爸媽時,心理開始覺得害怕。我開始跑步想遠離那個走道時,那個怪叔叔竟然也快步跟上我來。我因為害怕而『放聲大哭』,這時候爸爸媽媽和店員們都向我跑來,那個怪叔叔趕緊逃離現場。我很慶幸,自己當時用『放聲大哭』來向怪叔叔說『不要靠近我』,不然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意外呢!從此以後,我不敢再自己到處亂跑,媽媽走到哪兒,我就跟到哪兒,簡直是形影不離。
為了自己的美好人生,對於任何可能對我們產生的傷害,一定要勇敢的說『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