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一步一腳印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意思是說,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凡事都要腳踏實地,經過不斷的努力,才會得到成果。我們家的牆上,掛了一幅字畫,左邊寫著『築夢』,右邊寫著『踏實』,那是爸爸和媽媽最喜愛的一幅字畫。因為,爸爸說:『一步一腳印』,我們唯有『踏實』才能夠『築夢』。
     
    唐朝黃檗禪師有一首詩說:「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禪師的意思是說,想要把煩惱完全去除,這是件非比尋常的事,必須像緊緊握住繩子一般,努力的付諸行動才行;如果不是經歷過寒風徹骨的痛苦,怎麼能品味到梅花撲鼻的香氣呢?換句話說,凡事都必須先經過煎熬,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才會有所領悟和收穫。這個道理就像孟子所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惡其體膚」一樣。挺得過這些挑戰,就能像鳳凰一樣的浴火重生,因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當我們看到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叱吒風雲的時候,千萬別忘了他當初也是『一步一腳印』的,經過了一二十年的苦練,才能有今天這樣的成果。
   
    準備這個演講比賽,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魔鬼訓練」。每個週末,我都要絞盡腦汁地撰寫一篇講稿。因為知識有限,所以常常要參考別人的文章。但是,我又想要「與眾不同」,所以就得「創新求變」。遇到瓶頸又面臨時間的壓力時,常常會令我欲哭無淚。上台演講,既要擔心忘詞,又要控制時間,尤其是碰到抽題的考驗時,還真怕會晾在台上,說不出半句話來呢?我真的能體會人家所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有時,我也會覺得疲倦、想要逃避,但我知道,「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只有一步一腳印的前進,才能讓我踏實-築夢。當我碰到瓶頸、遇到挫折時,最後總是會擦乾眼淚,再度出發,為的就是要享受未來那個「梅花撲鼻香」的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